18698000_1618856341466042_4662249295013542979_n  

 

好友R前晚來私訊說他老婆U即將失業,心情非常不好,雖知道我們正在為籌備出國度假的事宜繁忙,但還是央求我們週末陪陪他們。

話說R一家這幾年來都靠他一個人撐家計,雖然很辛苦,但日子也還算過得去。好不容易撐到現在兩個孩子一個上學一個上托兒所,老婆也開始了咖啡館打工的生活。雖然都不是他們愛的工作,但為了家計,他們還是感恩有這兩份收入可以讓生活好過些。

上周U告知老公週日需要上班,R不解地問: 當初我們不是講好了,你若出去打工14天就好,週末是我們的家庭日,怎麼現在周日要打工? R的逼問下,U整個情緒大崩潰,才透露咖啡館的老闆女兒霸凌她,常常對她大吼大叫。當下,R要她馬上辭職 ,真的沒有必要為了一週少少的薪水,而讓自己的人格受到汙辱。

與他們見面野餐時,U的悲傷與快樂的神情,透過樹蔭的陽光,閃爍不定。回想月前她剛出去打工時,是多麼的快樂,整個人脫胎換骨,好不幸福。 現在的她跟1個月前那般幸福的模樣來比,簡直是參加婚禮與喪禮時標準的兩套面具的交換。

U多年在家顧小孩,又長年被憂鬱症折磨,好不容易以為自己看到了光,走到了隧道的出口,卻又是此路不通。我,不是她,我無法知道她有多痛。

但,曾經的我,也曾恨著生活所帶給我的每一項挑戰。老公失業、職場不公、過勞、不孕、及在異地生活找不到歸屬感…..等等。

我看著U,握著她的手告訴她,你若不想辭職,好,沒問題,但請你試著做一件事。

每當那令你痛苦的一刻來臨時,你大聲的對自己說:  馬的,我知道你又來找我了,但,干,我就是要擁有美好的一天。然後,展開最美麗的微笑。

這個笑,不是給對任何人,而是給自己!!!!

我常常在非常難受的時刻,會給自己時間痛苦。我甚至會告訴老公,嘿,我現在很難受,會在房間裡哭一會兒,請你不要打擾我。然後,門一關上,就讓自己整個陷下去,要哭、要叫任我來,在這一個時間、空間裡,我是自己的主人。

哭飽、悲傷夠了後,也是我最期待的時刻- 幻想。

幻想著自己正坐在頭等艙,即將飛往巴黎。

幻想著自己正坐在浪漫號,前進我最愛的箱根小溪溫泉。

幻想著自己正躺在小灣的海灘上,暢飲著雞尾酒。

曾在日劇最後的禮物 裡看到一個橋段,劇中的單親媽媽非常困苦地養育著4個孩子,物質生活非常的貧乏。但她最常帶著孩子們到處郊遊、冒險,把生活周遭最不起眼的小事情,加上自己的想像力,讓無味的生活變得非常的豐富有趣。

她說空想讓我的世界,變得有趣。只要在腦海中描繪,就能感受到世界的樂趣。

一句平凡的台詞,卻擁有著讓人生幸福的重要關鍵。

我,一點也不富有,12年來換過2雙慢跑鞋,第一雙還是穿到鞋底都爛掉了才換,第二雙到現在還在穿。買衣服通常會分冬、夏兩季來添購,不會想到就買,也通常只買非常便宜的不超過千元、甚至500元的衣服。但我,卻感到自己非常、非常的富有。

那天朋友在聊天的時候說,她最近在一位名服裝設計師家中打工,她家光一個垃圾桶就要$6000台幣,家裡有2個廚子、傭人、私人管家…..20個人。我邊聽邊笑,心想早幾年的我,一定會非常的羨慕,並開始比較為什麼老公這麼不爭氣、為什麼我沒有這樣的生活….等等,然後讓自己整個人陷入低潮。但現在的我,一邊聽著朋友講得天花亂墜,一邊感到自己內心的快樂與滿足。或許那樣的人生,有很好,但沒有,也很好。

因為,我已經懂得了如何讓自己快樂的關鍵, 那就是自己創造自己要的感受。

就如 可可 香奈兒女士說的: 我的生活從來不曾取悅我,所以我創造自己的人生。

別人可以大聲對我咆嘯、對我不禮貌、對我傷害、沒有人理我只能一個人獨處,但無論別人在怎麼做,最終,感受的控制權在老娘。

這幾年來,我漸漸明白,除非你要讓對方傷害你,除非你要讓自己悲傷,不然,沒有人可以控制你的情緒感受,只有你自己。

這不是要你假裝堅強、壓抑情緒,而是要你正視你的感受、勇敢的面對他們,然後,用最適合你的方式來包容她/他,接受他/她,愛她/他,最終,讓自己快樂。

前天,我和一位香港朋友吃完飯走在路上,突然,被突如其來的咆嘯聲嚇到~ 中國人,滾回中國去。老實說這是我在澳洲生活12年來,第一次被人這樣的叫囂。當時旁邊路過的澳洲人每一個都對我們說,不要在意,那個人瘋了。

我當時的心中,非常的在意。

但我在意的是,他到底是經歷了什麼不堪,吃了中國人什麼悶虧,才擁有這樣的仇恨意識。我同情他,我祝福他,我要將滿滿的愛與正面能量隔空送給他。

一個小轉念,帶給了我滿滿的幸福感。

對,現在的我,就是擁有讓自己快樂、幸福的能力,不是因為老公會賺錢、不是因為我的銀行戶頭有多少錢、不是因為朋友、不是因為購物買漂亮的衣服、不是因為保養讓自己外貌美麗…..等等外在的因素,只是單純的、平凡的、不強迫自己的說一聲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然後,我這顆腦袋,智商雖不高,但卻非常聽我的話,乖乖地聽我的指揮,讓我描繪出屬於我的~ 最美好的一天。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即使是空想,但也是屬於我的空想。

Have a nice day.

Much love,

 

Vita

 

  

 18739998_1618844828133860_590646067817167698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Tiger 的頭像
    ViTiger

    Vita's whispers 告白書

    Vi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