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女孩來信告訴我,與澳洲男友的遠距讓她陷入兩難的世界。
 
男友擁有非常體面的工作是個專業律師,而她自己也是個高學歷、擁有公家美職、條件極佳的女孩。對方因為職業的關係,將來為她搬來台灣是不太可能的。而她自己也不想輕易放棄這麼難得的公職。曾在澳洲生活過一年的她,雖愛這裡的環境,但現實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曾讓她感到透不過氣來。
 
該為愛而放棄台灣穩定的一切?
還是放棄這一段感情呢?
 
 
想必很多談異國戀的情侶們都會面臨這樣的考驗。雖然這個話題被很多人討論過,但以下是我在2006年曾經發表過的文章,裡頭有我剛結婚搬到澳洲生活的一年裡,深深的體會。文末也有我在異國生活了12年來的真實感受,希望可以跟這些為愛苦惱、奮鬥的你們分享,藉此願你們都有一個幸福圓滿的結局。
 
 
我與老公是2004年在台灣認識的,他曾是教我跳莎莎舞老師,當時老娘被他曾經擁有的8塊肌給迷惑 (大誤)。在交往了約半年後,他說已在亞洲待兩年了,是時候再回到現實生活的世界裡,並邀請我與他一同回澳,我的直覺反應讓我脫口而出: 除非你娶我啊,不然我怎麼可能為了你搬到國外去。他居然也非常豪爽的說: Okay!!! (現在回頭想想,真的是兩個頭殼壞掉的王哥和柳哥!!!)
 
10幾年前民風還沒有那麼開放,我當時不覺得我的父母會答應我跟一個沒有婚約的人住在國外。因此在交往了7個月後,我們就結婚搬回澳洲了。而當時的我連澳洲在哪裡都不知道,那時候又沒有所謂的Smart phone 或什麼Google 可以隨時上網找資料,(我那年代上網時還有逼逼~~~~ 傳真機的電話撥號聲喔,怎樣,跩吧!哈哈...硬要把老凹成跩!),總之,我真的是所謂青春的肉體 配上一個呆呆的頭腦,給它殘殘地結了下去。
 
我是事業心很強的女性,從不想靠另一半過活, 所以一到澳洲就積極找工作,雖然我的業務工作經驗與成績在台灣找工作絕不是問題,也會講四種語言 (通常是上午發履歷,下午就被錄取了,甩髮跩樣~ 飛踢!!!) 但在澳洲我卻處處碰壁。
 
找公司想當業務,對方說我沒有澳洲實務經驗;想找餐廳服務生,人家說你以前是業務主管,我們高攀不上你。最後,我只好淪落到老公朋友的巴西BBQ餐廳當服務生,每當我處理客人油膩膩的髒碗盤時,我就不斷的問自己,為何自己會嫁到異鄉來吃苦。大概做了兩個星期後,我辭掉了這份工作,繼續尋找理想的職位。
 
在我四個月求職的日子裡,不知崩潰幾次!!! 我不斷地投履歷,還沿街挨家挨戶找工作,看了數不清的冷面孔,你們試想看看,走進一家家陌生的公司、我店家問他們: 你們有沒有缺人啊?換來的幾乎都是不友善的眼光! 現在想起,我還是心有餘悸!
 
在尋尋覓覓四個月後,我終於在一家五星級的飯店任職當櫃檯接待, 這也是我18歲時曾經做過的工作。穿上體面的制服站在櫃檯,表面上看起來很神氣,但每天腿因需站8個小時的班而腫脹,遇到白種同事們的排擠,把不是在英語系國家長大的我當北七看待,還把她們自己犯的錯誤怪到我聽不懂英文的頭上,真的當場很想甩她們幾巴掌。我還記得上班的第2天,一位金髮藍眼的小妹妹同事教我一個電腦程式,結果我一開始弄得不順手,她當場說: 真的不知道你為什麼會在這裡,你會講英文嗎?
 
當然會啊!!! 我留學美國,從18歲開始就靠說英文吃飯,在台灣可是跑遍大江南北的業務耶, 怎麼可能不會說英文!!! 但我默默的把這個委曲給硬生生地吞了下去!
 
當時台灣的華x空姐們是在我們飯店駐腳,每當她們知道我嫁給老外,都會出現高八度異常羨幕的口氣,但我想說的是,異國情緣是一種緣分,況且在異鄉生活並不容易啊。
 
首先,語言就是個最大難題,雖然我剛搬來時英文就還不錯了,但還是吃了很多苦頭,每每遇到對我不友善的澳洲同事或客人,我都很想對他們說, TMD我至少還會講英文及其他3種不同語言,那你們這群白種人呢? 除了英文還會什麼?
 
接下來就像我前兩天po文上提到的,即使另一半再如何能讓妳無生活的經濟煩憂,但你真的能克服當個伸手牌嗎?
 
當個家庭主婦真的是你的未來嗎?
 
有了孩子真的就可以有藉口的待在家了嗎?
 
再來,無論你在台灣事業有多麼了不起,你有做好一切歸零,重新活一次的打算嗎?因為台灣的種種豐功偉績或是打好的基礎,將會彷彿成為上輩子的事,至少我和我知道的很多移民太太們都是這樣的感受。譬如:Acer 採購變整床員、英文老師變端盤子服務生,而我是跑遍大江南北的業務主管,剛開始卻做了幾年的飯店櫃檯。
 
而在親人方面,或許每一個人與原生家庭的親密程度不同,有些人可能恨不得馬上逃離自己的家。但以我個人來說,如果有再一次的選擇,我想我會選擇留在家人身邊。 我不想sugar coating 任何事情,但我真的覺得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候,才是我最快樂的時候,但也有可能是每次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候,都是在渡假所以很開心。(分享一段與家人幫弟弟過生日的影片,這是我12年來第一次參與到他的生日!心感到很酸。拍塞影片黑黑der,因為在場生日快樂歌嘛。)
 
你將有可能在每一個重要的場合裡缺席,像我就是透過螢幕見證弟弟的訂婚儀式、家中第一個小寶貝的誕生、爸爸媽媽的生日、中秋節的闔家歡烤肉、過年的年夜飯、媽媽罹癌時的複診、爸爸騎腳踏腳受傷手術、然後我最愛的小姪子的成長過程,我怎麼樣也參與不到…… 總之,數也數不清的遺憾、數也數不清的嘆息、流也流不完的眼淚。
 
然後算算,如果我每年回台一趟的話,然後到年長的家人離開,可能只剩下20次見面的機會。)我想很多異國人妻們都能理解,那是一種多麼深的遺憾啊!
 
前些日子在看澳洲電視節目 the bachelor (黃金單身漢)時,有一位女生她到最後剩三位參賽者時被男主角淘汰了,理由是: 她認為遠距的變數太大,她又離不開家人及好不容易打好的事業基礎。想想她是個條件那麼好的女孩,又是在澳洲土生土長的,要她從墨爾本搬到佩斯她都考慮萬分、擔心重重了,何況我們這種是兩個國家的聯姻。
 
Bachelor 跟他說:愛~可以征服一切,如果你沒有面對挑戰的勇氣,代表你不夠愛我。
 
但在我這個結婚10多年的人看來,男方才是太天真! 澳洲很美好,很多人有幢憬,但激情過後的現實生活,有誰能保證能夠一直幸福下去呢?而歸於平淡的生活真的值得讓你承受每一次與家人、朋友分開的痛嗎? 
 
很多時候你在異鄉所承受的種種委屈、婚姻問題….等等,所有的痛楚、所有的淚都將無法與家人分享,只能看著家人的照片,躲在棉被裡哭泣。因為,你不想讓他們擔心!或許有些人會說,那我在新的國家交新的朋友不就好了,但年紀越大你將會發現,可以訴苦的朋友越來越難遇到,不是她們不好,而是長大後的我們,身上所穿的盔甲也會越來越厚重。
 
 說了這麼多,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你可以做到以上我所說的,並做好十足的心理準備、加上不後悔的決心及一股莫名奇妙的勇氣,那就放手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吧!
 
但最終,別人的人生還是別人的,每個人的際遇不同,命運也不同,所以以我或任何人當例子都不會準的。
 
你該真正想清楚:
what is most important to you?
 
And you have to go where your heart leads you.
 
祝大家都有個幸福、美滿的人生。
 
Vi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Tiger 的頭像
    ViTiger

    Vita's whispers 告白書

    Vi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