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  

 

你工蝦,哇聽某啦!!!!

我那麼愛他為他做了那麼多事情、買了那麼多禮物、說了那麼多的我愛你……

為什麼我們的愛這麼難以維持?

為什麼他不懂我所給的愛?


記得2015年離職前,跟一位失婚後又找尋到第二春的泰國同事吃飯,當時因為我與老公的關係也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所以想跟她討教些重返人生春天的心路歷程。

她劈頭第一句話就問我: 在愛的國度裡,你說的是哪一種語言呢?

英文吧…… 啊就因為我老公聽不懂中文……(我一頭霧水的回答著。)

她笑著說:    此文非比文啦我離婚後不斷地反覆思索,到底為什麼我的婚姻會失敗?   
後來我終於知道了,原來我一直說著對方聽不懂的語言,導致這段婚姻終究走入正式的墳墓。

所以…….他也聽不懂泰語囉? (我耍白癡的問著。)

她邊翻白眼邊繼續說: 你如果想讓對方知道你有多愛他,首先,你必須說著他聽得懂的語言。

在一本叫做  “愛的五種語言The five languages of Love” 這本書裡,我找到了屬於自己  "愛的語言",也終於學會該用哪種語言向所愛的人示愛。

這本書的作者Dr Gary D Chapman 是美國知名的婚姻諮詢師及兩性作家。他的這本 愛的語言書,不但曾榮獲白金賞,全球銷售已超過5百萬本,更多達36多個國家將它翻譯成籍。而我後來也發現,週遭多位夫妻朋友們也都人手一本。

書中提出,在愛的國度裡有五種語言,它們分別是:

1.      讚賞對方
2.      精心的時刻
3.      接收到禮物
4.      分憂解勞
5.      身體的接觸

我們現在就一起來找找看,你到底是屬於講哪一種語言的人:

1.      讚賞對方(說我愛你又不用錢型的)

 

這一類型的人,不求對方送什麼禮物、吃什麼大餐或當他的佣人什麼的……..,常常只要對方的一句    就會讓他們像台小豐田,加點油就可以台北 ~高雄來回跑兩趟;或一句你烤的麵包好好吃喔,你們家將連續一個月早餐吃麵包。

我個人覺得擁有說這種語言的另一半,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因為這一類的人很好哄騙…..不是啦,我是說他們通常是阿信型的,一句鼓勵的話語,就會讓他們為你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很榮幸的,老娘就是屬於這一型的人。老公的一句我愛你,就可以讓我像朵盛開的桂花,無風卻香傳十里。

2.      精心的時刻:  (不求天長地久,只求片刻擁有型的)

加班到爆肝儼 然已成為現代人的代名詞,回到家後累都累死了,週末只想要蒙頭大睡,然後下午昏昏沉沉的盯著電視,躺在沙發上麥丁麥當! 對於另一半的呼喚 …… 我們出去走走啦….” 這類的台詞,你是否也有了標準的回應模式

昨晚吃太飽,現在胃度度,胃恰森,不蘇服~ (裝病型)

外面太陽好大喔,寶貝我是為你好,怕你曬黑,我們在家吹冷氣不是很蘇服嗎? (都是為你好型)

 好啦寶貝, 等我過陣子工作比較不忙,再帶你去玩嘿,看你要去巴黎還是巴里,都隨便你! (開空頭支票型)

~ 到哪都要開錢是要走去哪啦? (吝嗇當美德型)

我不是在陪你看 太陽的後裔了嗎? (無聲勝有聲型)

矮油我們一起補眠,在夢中相見不好嗎? (自我催眠型)


老實說,這樣的對話可以重覆幾次? 是否每重覆一次,就代表感情溫度再降溫一度?

老公每天的工作時數常常超過10個小時,他通常吃完晚餐後,馬上又到書房裡繼續未完成的工作,等到他上床睡覺時,我都不知道睡到第幾殿去了,而一週內約有 5天我們都是這樣渡過的。因此我們總是期待著每個週末的早午餐約會,兩個人東聊西聊,然後吃完飯後再手牽手到處逛逛。以一週的時間計算,這短短的兩三個鐘頭 的確不長,但對我們來說,卻是完完全全擁有彼此的時刻,對我們來說,它就像是吐司上的奶油,薄薄的一層,卻帶給了乾燥無味的白麵包,美好滋味的無限延伸。

你是否是這種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型的? 認為一週擁有精華片刻兩個小時,遠遠勝過兩個人盯著電視無言的數個夜晚。

3.      接收禮物:  (錢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想到對方的心。)

我最近常常把一句話擺在口邊: 老公,你為什麼現在都不買花送我了?
他的標準答案是: 浪費錢。

送禮物,矮油~ 太俗氣了吧? 或許很多人會這麼講。更有人會說: 賺錢這麼辛苦,存錢都來不及了,還送什麼禮物。
幾年我常常收到老公親手折的紙巾花,他常常在用餐的時候,拿著紙巾在桌面底下偷偷地折花,然後趁我不注意的時候,突然地將花拿出來送我。他這個舉動做了不 下數十次,但老實說,每一次收到花時,我還是一樣的感動。對我來說,禮物不在於價值,而是他想要討好我、看我展開笑顏的心。

你給的禮物,也許是一片泛紅的楓葉、亦或是你存了兩年終於買得起的Tiffany 鑽石,也可能是你提早下班,趕去巷口買到的一碗另一半愛吃的豆花。無論禮物的價值高低,它美就美在,那是一顆代表你想到對方的心。

4.      分憂解勞: (幫我扛一下肩頭的重擔,讓我喘息一下吧)

之前與朋友聊天時,她們提到在工作之餘,還要照顧小孩、接送小孩、煮三餐、打掃家裡、洗衣……反正你想的到的家事,都是她們攬起來做。我驚訝的問她們: 那你老公做什麼答案是:下班後他們就放空看電視囉。很心疼這些女人們天天都在為家庭付出,而漸漸沒有了自我。而在我家,每天吃完飯後,老公總是搶著幫我整理廚房,他跟我說: 多少也讓我幫你一點吧,你去坐著看電視,休息一下!

每天為家、為工作忙得昏頭轉向的朋友們,如果有一位貼心的伴侶三不五時就幫你晾晾衣服、折折衣服,洗洗廁所,或甚至小到只是倒個垃圾,哪怕只是個10~30分鐘的空閒時間,讓我們可以好好的洗個澡、喘口氣,讓緊繃的肩膀再次的放鬆下來,到時候看你要老婆的笑容、還是老公的全套馬殺雞,還會是難事嗎?

 
5.      身體的接觸(愛我,就抱抱我吧。)

從小,我就很喜歡抱人,媽媽常說我像隻無尾熊似的,一天到晚要人抱抱。而這樣的喜好並沒有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減弱,每天只要有機會都會抱抱老公。

我有個朋友她非常喜歡摸人,但她老公卻超級討厭被人摸,所以後來她跑去當按摩師來一解這個苦處。聽起來的確有點誇張,但 喜歡有肌膚接觸的人在面臨不喜歡被碰的另一半時,有時真的好像抓癢一直抓不到癢處,讓人感到煩躁又無力。

還記得金融海嘯時,老公公司嚴重裁員,整個部門只剩下他在坐鎮,天天工作超過12小時的他,脾氣變得暴躁易怒,不要說擁抱了,連基本的對話都很難心平氣和的完成,我們的關係在當時降至最冰點。

對於失去對方身體熱度的時期,真的是會讓人對彼此的關係失去繼續下去的信心。

一位朋友常說:他非常渴望被老婆擁抱與愛撫的感覺,會讓他覺得自己為這個家打拼是值得的,自己還是被愛的。但老婆自從孩子出生後就以餵奶方便的理由與他分房睡,他也默默忍受了一年。後來他再也受不了了,提出如果老婆還是堅持分房的話,那麼這段婚姻也無法再繼續了。後來證明,她在放手讓老公訓練小孩的三天內,孩子每天哭不到20分鐘便自動入睡,還一覺到天明,老婆也終於放心的再次與他同房,重拾之前的甜蜜,現在又懷上了第二胎。

適時的給予另 一伴一些身體的熱度,即使只是搭搭肩、牽個手,或是一個晚安的親吻,都會讓對方像是打了一劑肉毒桿菌,臉上馬上回春個10歲。

所以不要再害羞啦,愛情最美的部分,不就是找到另一個可以跟你一起幼稚的人嗎?


說著另一半聽不懂的語言,有說=沒說!

小羅和小內是一對非常恩愛的夫妻,好吧,曾經是。

近兩年來他們爭吵不斷,好幾次差點離婚。

認識小羅10幾年來,每次跟他見面,感覺就好像看一場 豬哥亮餐廳秀一樣,保證你無論多低潮,都會再度恢復想去吃Buffet 的能量。
收入不高的他,總是想辦法存錢或收集一些折價優惠券,帶老婆、小孩到處去玩、享用美食。一下子10天露營、一下子海邊別墅度假4天3夜、一下子小島租車自由 行7天……等等,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個嘴上總掛著"我愛你"、喜歡擁抱老婆、愛安排精心時刻的完美丈夫。每次我跟老公抱怨為什麼不帶我出去玩、或是為什 麼不說我愛你時,他的標準答案一定是: 啊~ 不然妳嫁給小羅啊。

小內,一位臉上總是笑咪咪,文靜不多話的女生,一夥人在一起時,她總是那個幫大家做飯、洗碗、準備點心、泡茶,默默地服務著大家,讓我們感到溫暖的女孩。

曾幾何時,他們~

兩人手牽手一起在山裡漫步、互相擁抱取暖
婚禮上,兩個人10幾個鐘頭不斷甜笑、擁吻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得來第一孩子的幸福……

小內說:小羅給的愛不是我要的!!!!!
我天天累都累死了,還什麼情啊、愛啊!我只想要有個人幫我分擔一下肩頭的重量,但他給我的愛好沉重,我快要窒息了!

在經歷了一次大吵後,小內終於喊出她心裡的聲音。

小羅在沮喪之餘,突然想起兩年前小內要他讀的那本書 "愛的五種語言"

讀完後,他終於覺醒了,一直以來他努力地用愛的語言、精心時刻、給予禮物、擁抱來表現他的愛,而老婆卻永遠不開心,反而想離婚!原來自己一直對著小內說著錯誤的語言,導致她無法感受到愛的能量。

在搞清楚小內愛的語言是 "分憂解勞" 後,接下來的幾天,小羅開始試著用這個語言來表示他的愛。他早起個20分鐘幫孩子們張羅早餐;晚上下班後,與其看電視放鬆,他開始幫孩子洗澡,看到一旁的衣服,他也開始幫忙摺好、收好....等等。

他開心地告訴我老公,小內居然在睽違兩年後,第一次誇他帥,並給了他盼望已久的擁抱及甜笑。

這也難怪,小內本來就不是個浪漫的人,記得他們結婚前,有一回小羅安排了雙人小渡船燭光晚餐,船夫邊搖船邊哼歌,但小內居然睡著了,最後變成小羅和船伕在聊天.....諸如此類的事情層出不窮。

她常說:天天照顧孩子們、做所有的家事,神經24小時緊繃著,而我老公下班後還可以吃飯看電視休息,而我卻一點都無法放鬆。我並沒有被愛的感覺,我覺得自己快窒息了!!!

自從小羅開始說起小內聽得懂的語言後,她原本空的油槽開始慢慢地被加滿了,有了愛的能量的她,也開始給予小羅擁抱及愛的讚賞,把小羅聽得懂的愛的語言,說的霹靂啪啦的。

小羅開心的告訴老公,早知道讓老婆開心這麼簡單,我兩年前就該聽她的話讀這本書了,原來,小內一直想告訴我,我給的愛她聽不懂。

你愛的油槽是滿的?還是空的?

我和老公其實也像小羅夫妻一樣,曾說著彼此聽不懂的語言。

我喜歡把 "我愛你"掛在嘴邊、喜歡買禮物給老公驚喜。但有好幾年他總讓我感覺他不快樂,兩人常上演著想給彼此 "一支火柴棒 "的情節。 (我看過霹靂火的,應該知道我再說什麼。)


他總是為了一些小事而生氣,譬如他用的牙線沒啦、早餐吃的蔬食棒沒啦 他會很不耐煩的說:后~ 你怎麼又忘了幫我買,你都不會檢查是不是快用完了,我之前都會隨時隨地補充你要的東西,我覺得你真的很不在意我......

當時的我很難過,覺得老娘常常擁抱你、用話語鼓勵你、給你禮物、精心安排兩人相處的時刻….等等來討你歡心,而你卻為了這些小事而生氣,我感到非常沮喪。

在聽了小羅和小內的故事後,他突然跟我說:我現在終於知道我的愛的語言是 "分憂解勞"

我很喜歡你現在總是注意到我所需要的東西,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不用像以前一樣一天到晚提醒你我需要的東西。

我們現在才領悟,原來這些日子以來我們變得那麼恩愛融洽,是因為我開始說著老公的愛的語言,而他因為感受到我的愛了,也開始用我的語言對我示愛。我們將彼此愛的油槽加的滿滿的!

如果你愛他,請你用他聽得懂得語言示愛吧!

每個人都想被愛,但不是以一種我們無法接受的方式被愛著。
不適合我們的方式會讓人感到有壓力無法喘息,就像是一雙不合腳的鞋,再怎麼美,不合適的話,就是讓人痛苦

我曾經也用著自己認為 "好的"方式在愛著另一半,但彷彿我越努力就離幸福越遠。這就好像小時候讀書時,以為明天要考英文所以拼命準備,結果卻是考國文,讓前晚的努力心血全部白費。

最後,

如果愛的語言有托福測試的話,我祝福大家都考取聯合國翻譯員的資格! 

也希望這一篇愛的五種語言讀後感,可以為你失去光線的愛情、婚姻之路,點盞燈。

 

PS: 愛的五種語言所提到的方式,其實不只針對愛人,它也可以讓你瞭解你所愛的家人、小孩、朋友,到底是說什麼樣的語言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Tiger 的頭像
    ViTiger

    Vita's whispers 告白書

    Vi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