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個禮拜我不斷地在做一個練習,而這個舉動已經讓我約一個禮拜不需要再吃任何抗憂鬱症或減壓的維他命了。

我一直以來有一個非常要命的性格,那就是只要事情沒有在我的計劃裡面,無論它們發生與否,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雜念穿插到我的計劃裡頭,對我來說簡直就像是在機場辦理劃位,才發現自己沒帶護照,心臟整個跳出體外,緊張到靈魂要出竅了

年輕時我記得有一次過年要去Okinawa 玩,因為害怕高速公路塞車,所以我特意早了將近8個小時坐上國光號去機場,結果北上完全沒車,讓我不到2小時就到了,我足足在機場等了約6個小時。

再拿上回旅行箱根的例子來說好了,短短兩天的行程,先不說我花了大半年計劃它,腦子裡每一個細節、程序、階段及可能出現的結果在我腦子裡演練的次數,應該不輸給小S在康熙來了裡吃男明星豆腐的次數,搞得我也有陰影了。

而這種自我要求超高,要黑就不能白,事事一定要求完美的情況,並沒有隨著我的年紀增長而有減緩的現象。似乎我越懂得給旁人彈性的空間,我就越把自己擠壓成廢棄車場裡的金屬塊。而我對於自己體內的這個小孩,愈來愈嚴格,已經到了她拿了個A,而我質疑她為何沒有拿A+的程度了。

就在兩週前,我到健康食品店去補貨時跟店長Fiona 聊了起來,我跟她說: 自己常常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或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而感到肩膀堅硬、呼吸急促、脖子發熱,老感覺自己是否要中風了;而我明明就準備的萬事周全,既可以是將來擋兵、也可以是土來淹水,但我到底在怕什麼、抖什麼、急什麼?

你有沒有聽過: Power of now? Fiona 問我。

她緊接著說: Power of Now 是指 ” !!!

你如果正在走路,你就是左、右、左、右一步一步專注在你的步伐上;而不是在想晚上去參加老公公司的尾牙,到底要穿什麼才不會看起來小腹很胖。

你如果正在吃牛肉麵,你就一口麵、一口牛肉地專注在每一口美味上;而不是在想慘了明早要交給老總的報告,到底要從何著手。

你如果正在開車,你就邊開車邊欣賞電台主持人正在分享的趣事或一首美好的音樂;而不是在想下個禮拜如果那個國際包裹被海關扣住、然後要我繳稅怎麼辦。

你如果正在遲到,你就專注在如何一步步邁向目的地的步伐上;不要去想遲到之後可能會失去一個大好的機會這樣的慘狀。

以此列推…….

Fiona 又接著講;我們的一生當中,每天都經歷了好多好多的狀況,有的很美好、有的爛到令我們痛苦又失落,但試問又有誰可以將時間停住,你所謂的很美好或很糟糕的情況,在此時不都已成了回憶;即使它們不一定是完美的或令人享受的過程,但它們也一件件成了我們的人生經歷。

Everything happens for the reason. 每件事的發生皆有它的原因。

早幾年的我常常後悔為何當初要說那句話、要做那件事……….,但現在的我深信,我每天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說的每一句話、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所擁有的感受皆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幫助我學習我人生的功課,讓我的靈魂因而得到了進化。

Fiona 一邊講,一邊讓我原本想要去買菜、去郵局、回家要打掃……..的一切又一切的雜念慢慢地沉浸下來了。我專注地看著她的眉心,一字一句地聽她說,Power of now~ Power of now ~                ~ power of now……….

我的呼吸開始不急促了,因為我正在聽Fiona 講話,而不是在買菜及辦雜事中。

我的脖子不再發燙了,因為我現在正在開車並欣賞古典音樂,而不是在趕不上飛機的途中。

我的肩膀不再僵硬了,因為我現在正在煮飯給我的家人吃,而不是在上網研讀幾百頁的關稅法則。

我做這個練習已經兩個禮拜了,最神奇的是我不需要天天吃忘憂草或是紅景天來幫助我舒緩緊張的情緒。取而代之的是Fiona 送我的這句話: Power of Now 現在的力量。

每當我的腦子又開始浮現一些有的沒的未來狀況時,我會抓住這些泡泡,然後告訴自己:專注、並珍惜現在你正在做的這件事。說白話一點,就是上數學課的時候,就不要在書桌下拿下一節國文要考的那篇文言文來背。

現在憶起我在箱根的那兩天,我老公時時刻刻在欣賞風景或與店家開心的閒聊;而我最常做的一件事卻是,不斷地拿出我的筆記、地圖與時刻表確認行程,看得紙都要燃燒起來了,我不停地看著手錶、不斷地再趕車、也一次次地提早到達目的地。過程中我到底錯失了多少風景,我也不知,而我提早到達了目的地又如何,因為我已經再為下一個目的地而擔憂。

不!!!!我不要自己的人生是在擔心受怕、倉促不安的分秒中渡過它。

因此我好感恩上天派Fiona Power of Now 這句話傳達給我,因為我終於懂了,目的地我是一定到的了的,但沿途的風景我也要用最美麗的心情去體會。

 

親愛的陌生人~ 祝你們有個美好的週末~

Vi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Tiger 的頭像
    ViTiger

    Vita's whispers 告白書

    Vi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